摄影初学者法则,让各类摄影法师无处遁形。

初次认识篇:


法则一、如果发觉老师的照片还不如自己,无论老师怎么忽悠也不要去相信他说的话。因为作为初学你都看得出来老师照片差,说明真的差。


法则二、坚持自己已有的成绩,不要轻易放弃,比如自己曝光基本准确时,就不要去理会老师说用什么曝光模式才是最好的,既然已经能够很好的控光,何必再去改变。顺便可以反问一句老师:既然你都说我曝光准确,你管我用什么档拍的,用什么档重要吗?


法则三、不要理会那些都不愿意稍稍花点时间了解你学习需求的那类老师的任何一句话,因为他(她)只会强行灌输一大堆自己都没搞懂的理论和操作手法给你,而且可能还是完全错误的理论和手法,这些肯定不是你需要的知识。


法则四、特别在乎你用什么机器的老师,你要小心了,因为好老师你没有相机也能教你,只有差的老师才会担心你相机不好他忽悠起来很困难。


法则五、强调装备重要性的老师,那种基本可以认定是想介绍你多买器材,他好去提成的,这样的老师多如牛毛,特别是某些摄影网站和某些摄影协会里面,基本以这类老师为主体。其实老师凭借自己对于装备的了解推荐一些装备给初学者本是应该的,但是许多老师推荐给你的往往都是没用的而且很贵的东西,还没开始学东西就莫名的买了一堆装备,最后只能用来压箱底或者练书法时当镇纸用。


法则六、还没开始教就强调什么要学生、学员成为摄影家、要提高社会责任感什么的老师你更要小心,那是各类摄影组织的“皮条客”,拉人入伙是他们的本质工作,和教你摄影几乎没太大的关系,一定切记!那是最黑的一条所谓学习之路了,与其说是学习摄影之路,不如干脆说是各大山头摄影法师拉你入伙之路。不过不少摄友本就是去拜山头的,那就恭喜他们了。


基础学习篇:


法则一、刚开始摄影基础练习,老师就经常把大片、牛片、搞到着了、简直巴适、进步大等等话语挂在嘴边不停的表扬你时,你要特别的留意,这是老师正式开始忽悠你的节奏来了。虽然听起舒服,但是可能嘛?基础都刚开始学就表扬成这样了,这样的老师靠谱吗?


法则二、不安心教你基础知识,老打听你的工作家庭背景的,一旦了解你的背景就对你不理不睬或者阿谀奉承的。遇到这样的老师,旁人就算不说你难道都不知道他(她)们是怎样的人品?人品有问题的老师可能教好你的摄影吗?


法则三、不给你说明相机曝光模式和曝光补偿相配合的具体使用方式,又很强调一定要从A档学习起走的老师,一般都是摄影记者堆里面出来的,这也是如今所谓正规摄影圈子的主流理念。如果你对当摄影记者或者客串摄影记者没兴趣的话,他(她)们说的话你可以忽略,上网百度自己搞懂曝光模式和曝光补偿使用方式就行了,等自己学会了还是不要忘了感谢一下他(她)们,这是作为学生作为人的基本礼貌。


法则四、看见你照片拍糊了就说你虚得好,很有意境,看见你照片曝光不对就说你很有创意,作品影调强烈。看见你照片越拍越烂就提议你升级机器装备,上各种摄影班,再运作点奖给你获得,只要你舍得经常参加活动多花点冤枉钱,什么都好说。


法则五、拍摄时和学员、学生抢位置拍的老师,拍完就挂着满意的笑容瞬间离开,点都不管学生拍得怎么样,这样的老师多不多你们自己也看到了的。指望这样的老师教好你,这不天方夜谭嘛。


法则六、老师不教相机设置,等你一直当傻瓜机使用。不教安全快门的原理,等你照片一直糊起 走。还经常洗刷学员你一句:买了相机干嘛不看说明书?。如果真的学生、学员都看说明书还要老师干什么,话说回来说明书上面大部分知识老师其实也不懂。


法则七、基本的照相还没学会,老师就开始炫技,什么追随拍摄、什么拉爆、什么多重曝光、什么延时、什么什么鬼的一大堆吸引你继续学。其实等你真的学会了照相的基础,这样的技能一说就明白,试几次自己就会,并不是什么高端的摄影技艺,反而像马戏团的杂耍。


法则八、快乐摄影还是摄影快乐本质上是有巨大区别的,某些摄影组织遇到老师没把学生、学员教好时,就用快乐摄影来强调大家都是业余耍的,一定要快乐摄影。这样的老师们是当大家都是傻子,傻乎乎的一直跟到耍下去,既浪费大家的时间也浪费大家的精力和钱财。要知道只有通过学习让自己的照片越来越漂亮了,越来越具感染力、艺术性,才能说通过摄影而得到真正的快乐。用快乐摄影什么的口号当幌子来掩盖低水平摄影教学的,我们认为那是类似耍流氓的行为。


作品交流篇:


法则一、等你有点水平以后你想通过摄影交流会去提高自己,结果你会发现大多数说是交流会,其实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你的照片无人关心,就算参加活动你报上去了,老师也不会认真点评。遇到老师心情好可能还忽悠你几句,瞬间你就感觉振奋不已,下来一想发现不对头,又说不清楚什么不对头。


法则二、关于讲座,我们遇到的大多数讲座是这样的,首先主持人介绍各位与会摄影协会领导,每个人头衔又长,和裹脚布一样长,几位嘉宾介绍完起码说半小时,然后再介绍主讲人又是半小时。最后等你都快睡着了,主讲人的烂片开始在投影上出现了,对的你没看错,确实是烂片,然后就听主讲人围绕自己的烂片一通自我表扬,那会你才发觉不该来参加讲座。


法则三、关于比赛,本来想参加一些比赛验证一下自己的学习成果,结果发觉几乎所有的比赛都是暗箱操作的,无论它表面上包装得如果公平。这样的比赛无论是协会内部比赛,还是国内公开,甚至许多国际比赛都是可暗箱操作的,这点没什么奇怪的,圈子内一直就这样。


法则四、关于展览,随处可见,水平怎么样,大家都能看见。而往往这样普遍低水平的展览居然也是暗箱操作的,什么人可以入选可真不是你想象的那样。


法则五、关于摄影采风团,说好的摄影老师在干什么。在创作或者一边休闲去了,这样的老师可不少,他们不是在提供服务,而是在免费采风。而且有时候老师创作时是根本不得管你遇到什么问题,看都不得看你们一眼。不和你争抢位置就算是业内不错的老师了。



谨以此文与那些默默行走在摄影学习路上的摄友们共勉!

评论
热度 ( 33 )

© 虫看世界 | Powered by LOFTER